IMG_2580.JPG

 

你也會漂浮 喚醒童年深刻的恐怖記憶

暑假過後有兩部口碑不錯的電影,就是<>和<金牌特務>了

不過金牌特務好像許多人不愛續集,而牠則是創造佳績,有足夠金費拍續集了XD(據說在2019年上映)

而牠本身有恐怖大師史蒂芬金的小說為基底,所以基本上整體架構也相當完整

不過前陣子有一個也是史蒂芬金的小說<黑塔>似乎拍壞了

還好這部就連史蒂芬金也很欣賞他的翻拍,而且小說本身獲得英倫奇幻文學獎,電影上映更有台美雙周票房冠軍呢!

此外,也打破神力女超人等熱門電影等票房紀錄,更打破經典恐怖電影大法師的成績

這部其實很早之前就在臉書廣告看到""的預告,雖然沒看過原著小說

也沒看過1990時的電視影集版本(當時也有相當大的討論)

但無論光是看牆上電影海報的色調與光影處理,或是拍攝手法都深深吸引我

不但帶有一種強烈對比的藝術感,還有不少詭譎氣氛

 


 

話說飯編大部份都寫食記,難得嘗試寫影評呢XD

但要敘述又會怕據透,所以就點到為止吧

就先來一起欣賞牠的預告吧(影片轉至youtube,如被移除請見諒)

光看預告就被拍攝手法吸引著,而宣傳手法也相當不錯

不過在這之前反而有許多惡搞,變成有部分的人在看這片時更本超歡樂

電影資訊


 

《牠》是一部2017年美國超自然恐怖片,由安迪·馬希提執導,查斯·帕瑪、凱瑞·福永與蓋瑞·道柏曼共同負責撰寫劇本。

電影改編自史蒂芬·金的1986年同名小說《牠》。故事描述七名年輕小孩遭到「牠」盯上,而陷入各自的恐懼之中;

金給予該故事的主題為「記憶、童年創傷,以及隱藏在傳統小鎮價值觀背後的醜陋。」 維基百科

上映時間: 2017 年 9 月 7 日 (斯洛伐克)

導演: 安迪·馬希提

編劇: 史蒂芬·金

製片: 賽斯·葛雷恩·史密斯, Barbara Muschietti, 林暐, 羅伊·李, David Katzenberg

劇本: 凱瑞・福永, 蔡斯·帕爾默, Gary Dauberman

成績:

全球票房衝破5億美金(約台幣150億元)大關,突破近年好萊屋低迷票房

也打破了由《大法師》創下的4.41億美金(約台幣133.92億元),正式登上影史恐怖片票房冠軍。


 

個人光是看預告就感受到許多的jump scare(突發驚嚇),電影中也都大量使用這種元素

以及特殊詭異的音效,和小男孩不斷地喊著你也會漂浮,更是充滿一種焦慮與壓迫

不過如果是想要追求像鬼片一樣毛骨悚然到起雞皮疙瘩的就別期待了

但個人覺得他算好看的,他的類型比較不同,比較算奇幻驚悚

但氛圍製造與視覺衝擊感強烈,比較像是在遊樂園玩鬼屋被嚇的感覺,嚇完就忘記了

但是劇情融合許多笑點、驚悚、角色情緒細節處理、霸凌、創傷與家庭問題等許多元素

是非常富有寓意以及具有批判性的展現社會黑暗與冷漠的恐怖驚悚片
 

IMG_2578.JPG

另外我很喜歡這部片的構圖結構,海報設計以及小丑的妝

小丑本身也有演出牠那種變態、詭異與喪心病狂的感覺

而且據說小丑演員自己眼睛就能外翻,不用靠特效

不過這如果在路上看到會想揍個幾拳吧XDD

另外就是小丑如果正常表情的話還算挺酷的

降低了恐怖感,反而小丑化身其他東西時更恐怖

劇情中最接近一般鬼片的大概就是那個畫作女人吧,看了就不蘇胡

她變回小丑感覺還比較安心,小丑人真好呢XDD

而驚悚則是小胖翻書盡頭不斷拉近,和出現無頭人,以及預告片看到的幻燈片那邊

震撼則是一開始喬治被小丑抓到那邊

最後小孩和小丑對抗反而像是組隊打boss的概念?!
 

IMG_2581.JPG

明明買了威秀的票,硬要在國賓拍XD

因為在威秀時行程太趕了,更本沒空拍

我表妹很愛看恐怖片,還說暑假收集了幾部很有成就感呢

我阿姨:她都愛看有的沒的

我媽:看完還在那邊睡不著= =

不過我表妹長大是說她比較不會睡不著了啦

但我個人就不太會刻意看恐怖片,但IT這部卻是真的相當不錯

節奏緊湊,有驚嚇、搞笑、想像、友情、愛情與許多象徵和寓意

總而言之,IT本身不完全是恐怖片,感覺比較偏向奇幻驚悚

也有點像恐怖版的哈利波特那類的?!不過小孩都是正常人,不會魔法啦

IMG_2575.JPG

牠在九月七號上映,不過我們昨天去看還是挺多人的

故事情節相當簡單,就像這個電影海報上寫得一樣

但牠究竟是什麼呢?做了些功課,找了一些關於原著小說的資料

瘋狂小丑並非像是紅衣小女孩安納貝爾那類的鬼魂,因為他有實體

但也不是德州電鋸殺人魔那類的人類,反正牠比較像是異形,魔物那類的

特殊能力是讀心,製造每個小孩害怕的幻影,以吞食小孩的恐懼維生

而劇中小孩都有他們童年中的陰影與缺陷,象徵著人都非十全十美

雖然是用小孩視角,卻是讓大人反思的片子,其實就連蠟筆小新也是以小孩視角給成人看的卡通喔!

小孩組成的魯蛇俱樂部成員中有被霸凌沒自信的,被性侵的,有著喪親之痛等

小丑利用這些元素讓這些孩童陷入極度的恐懼與不安之中
 

另外這部影片是給無論有看過,沒看過都能在討論的部分喔!

而飯編個人認為這部片長兩小時真的蠻長的,但在看時間卻過很快呢!

而片中劇情結構完整緊密,演員演技出色,視覺衝擊強烈,

也有許多細膩的劇情與符號象徵,而整部片有完整的起承轉合

 

-此為防雷線,因心得整理會提到部分劇情細節,如果還沒看過的請先跳過-
 

 




 

起:包含主角弟弟失蹤,每個角色看到自己最害怕的幻象,以及帶出霸凌與家庭問題等元素
 

這也就是片長長的原因,花了很多時間鋪陳累積情緒,但節奏快速流暢,沒有冷場

中途還穿插很多有趣的笑點,很少看恐怖片那麼歡樂的XD

而原著中每個角色害怕的東西,是當年相當流行的吸血鬼和狼人之類的,

電影則是改編成每個角色特定害怕的東西

印象中應該是看到來不及從火災現場逃出的父母、恐怖畫像、歷史悲劇場景

對失蹤弟弟的愧疚、浴室的血腥場面......等,幻象部分反而比小丑恐怖,小丑帶給人的感覺則是一種變態與不安

因為原作年代是吸血鬼那類,如果沒有改編其他元素應該就不恐怖了,現在甚至還有很帥的吸血鬼XD


 

承:大人對於小孩害怕或被霸凌的漠不關心,魯蛇俱樂部成員發現事件與小丑有相關聯

魯蛇俱樂部成員因為有著相似際遇(家庭問題、喪親之痛與被霸凌與性侵等)

因為這樣的同病相憐,而變成互相團結依靠

其中當他們發現小丑,要找出資料與小丑看投影片這段印象相當令人深刻

相信不少人也在預告片時就被這段吸引,幻燈片自己播放比較偏向靈動的感覺(許多西方鬼片會使用的元素)

小丑的臉隨著幻燈片動畫式的轉到正面更添加一種驚悚詭異感,不過因為照片裡是長髮飄逸小丑又咬下唇是哪招啦XD

之後小丑像貞子那樣從螢幕跑出,不過牠是一下就出現的那種驚嚇,感覺更加震撼

不過最後還穿插超好笑的畫面,就是小胖把投影機關掉讓大家脫離恐懼,微笑看著女主

女主很開心地和他說謝謝,小胖臉上看似充滿期待,結果女主跑去抱男主XDD

該片有許多這樣恐怖與搞笑穿插的橋段,或許也更符合小丑給人那樣情緒不定的不安感
 

轉:對抗小丑,暫時勝利,但因有成員受傷開始內鬨,分裂為要對抗與逃避現實兩派

其實這部分就真的不是什麼創新劇情,而是很簡單的老梗,所以也有可能不符合某些觀眾的口味

但片中還是處理到了相當多的劇情,使簡單劇情動線裡卻有很多反思議題

包含劇中角色們面對的第二威脅:惡霸同學的霸凌,小丑最後甚至洗腦惡霸去追殺他們

還有小丑換身成的老夫婦(車上有氣球),看到別人被霸凌的冷眼旁觀等都是細節之一
 

合:小丑心有不甘,再度威脅成員,成員團結一致,戰勝心魔與恐懼

而電影中去除掉了原著小說需要打敗小丑的儀式也是相當不錯的改編之一

讓整體劇情更加流暢,也不用花太多腦XD

劇中成員團結一致,相信所看到幻象皆是假的,鼓起勇氣面對自己內心的恐懼戰勝小丑

主角後來也接受了弟弟死亡的事實,獲得了解脫,反倒更增添了一種溫馨、勵志的感覺

這部恐怖電影與眾不同的是風格相當另類,更有一種奇幻色彩

一般恐怖片是看完你不想再想到的那種驚嚇

但這部恐怖片的後勁卻是會反覆的思考與批判,而帶來更多的想像空間

此外劇中也有很多彩蛋、畫面細節與伏筆,是個可以二刷的片子
 

313747781863.jpg

另外如果要說這片的恐怖程度,驚嚇娛樂效果絕對有

裡面充滿著許多jump scare(突發驚嚇),怪物突然出現或是衝向鏡頭這種

該有的恐怖元素也都有:陰暗的下水道,詭異的老房子,唯美又詭異的色調處理以及瘋狂變態的小丑

而且緊張的配樂一出來就知道要開始嚇人了,所以是完全可以預防和猜測的

在台灣大家都很OK的,因為突然冒出的三寶更恐怖呢
 

不過劇情還不時來點搞笑片段輕鬆一下,又要繃緊神經預防呢XD

有點像是去遊樂園玩鬼屋的感覺,如果這部有4D一定被嚇得不要不要的

但牠可能不像一般鬼片的刺激或毛骨悚然,比較像奇幻驚悚與都市傳說那類,重口味的可以跳過了

不過依然還是會冷不防被嚇到,但牠有趣的地方是被嚇到以後還會期待著後續的發展

此外,當中的氣球也有一種符號學與象徵性的概念,電影中感覺也充滿許多符號學元素

特別是強烈的黑紅對比,以及倒三角的氣球排列更增加一種懸疑詭異氣氛!
 

photos_15292_1490845842.jpg

電影中下水道灰暗的感覺,充滿強烈對比,又不失畫面的細膩度

而牠的後勁來自一種想像、詭譎與背後的寓意,是正統美式恐怖的感覺

裡面最震撼應該就一開始小孩被抓那邊,最毛的畫面則是畫作女人實體出現

氣氛營造最恐怖大概就小胖翻書與投影片那邊,以及很多時候給大家的強烈視覺衝擊體驗

血腥部份也不算太大量,如果敢看異形、喪屍類型電影的人,這部應該也沒問題啦!

不過和瑞奇一樣有小丑恐懼症的話就另當別論了!

 

而牠整部片總心得是劇情簡單明瞭,節奏快速流暢

恐怖片真正厲害的地方並不是他有多嚇人

而是讓觀眾能置身主角處境,感同身受,並且擔心著他們的安危,以及看完背後的寓意

牠裡面小丑讓個角色們看到的幻影感覺就像我們內心深處不敢面對的恐懼與心魔

除此之外,裡面還有許多幽默、愛情、友情、溫馨等故事元素

還有暗諷人性的黑暗、冷漠,青少年面對家暴與霸凌等問題,以及犯罪心理學等

整體無論以藝術或娛樂角度方面都蠻受好評的,雖然也會有一些想吐朝的地方啦!

像是小胖的親吻(在演白雪公主之類的?!),還有小胖真的很可憐,被霸凌+小丑用傷,最後還要當備胎

此外看完電影後,我和表妹還有一些觀眾想等片尾曲後有沒有彩蛋,結果換來一陣爆笑傻眼的結果

但是劇組有表示最後這個"沒有畫面的彩蛋"也是彩蛋之一喔

此外,彩蛋在正片開始播又一邊嚇人的時候就要開始找了啦!

至於彩蛋部份也有網友整理分享喔,不過怕被雷到的建議先不要點開喔!

順道一提,原著小說有一著最受爭議的片段電影直接刪除了,因為這片段有的話大概在哪國都不能上映了XD

 

總而言之,牠的表現真的算是一部相當不錯的電影

在上映後無論票房與口碑都算不錯

以娛樂性來講劇情簡單,驚嚇效果也十足,裡面更是充滿笑點

以藝術性來講,電影恐怖氛圍營造得很好,除了恐怖以外,還融入創傷等元素,帶有淒美哀傷的感覺

以背後探討價值來說,也很具反思與教育意義,探討人性冷漠、霸凌、性侵等社會議題

不過我相信也是有人不喜歡這類型點影的,就純分享個人不專業心得給大家喔XD

 

※評論純為個人觀看後主觀心得,部份影片與海報引用至網路,純為心得交流使用,並無商用目的

 

電影特色


史蒂芬金經典小說改編

大量jump scare,驚嚇效果十足

具有大量象徵與暗喻等元素

劇情簡單但整體架構完整流暢且無冷場

除了恐怖,也融入愛情、友情、團結、諷刺與戰勝恐懼等元素

 

 

飯桶足跡


-喜歡飯桶家族的旅遊美食分享的話,請幫忙支持以下連結

會成為創作更大的原動力,感激不盡><-

 02  

 

   飯桶家族的吃喝玩樂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飯桶家族的吃喝玩樂

pai0970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太陽公公
  • 謝謝分享
  • 不會^^~感謝來訪

    pai0970 於 2017/10/07 22:53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